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首播获赞 学者称此片必火

2014年08月09日17:20  中国广播网 收藏本文

  央广网北京8月9日消息 (记者冯悦)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8月22号是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昨晚起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

  该剧首播后,观众感慨:这是一部“不一样”的主旋律剧。无须仰视,且细节出众。

  昨晚(8日)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间播出了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全剧共48集,历时5年创作拍摄完成。仅剧本创作就历经三年,60万字剧本数易其稿。第五代导演吴子牛执导该剧。他介绍说,电视剧《邓小平》全景式的反映了1976年10月粉碎“四人帮”到1984年实行全面改革开放的这段重要历史。“粉碎四人帮”、“恢复高考”、“首次访美”、“知青返乡”、“包产到户”等重大节点事件首次真实呈现出来。

  该剧共投资约1.2亿元,去年9月开机后,紧张拍摄110天杀青,后期制作长达7个月,送给各级领导审查的光盘就超过1万张。剧中真实和虚构的人物多达500多人,涉及场景1000多个,制作难度空前大。

  这是一部“非典型”的主旋律作品,全剧通过各种从未披露的历史和生活细节,让观众和邓小平“零距离”接触。在第一集中,邓小平就以慈祥的父亲形象出现:70多岁的他给躺在床上的残疾儿子擦背。这些有爱的生活细节正是该剧导演吴子牛对演员提出去除脸谱化要求的最好诠释。

  吴子牛:我主张不要用仰视的角度,我们要用水平视角、平视,这样能让我们尽量去贴近小平,甚至能听到他的心跳。这样我们就能够体察他的感情,喜怒哀乐。

  据该剧制片人透露,著名演员张嘉译为了拍这部剧,辗转几个摄制组,零片酬出演习仲勋。被评价为国内最像孙中山的特型演员马少骅在剧中饰演邓小平,他此次是临时上阵,剧组找到他的时候,离开机不过一个多月的时间。马少骅坦言,最初刚接到这个角色的时候“有点畏惧”。

  马少骅:我刚刚开始接这部戏的时候,我是不敢接的。因为我必须要真实的,要活生生的,把这个人物呈现给观众。

  电视剧《邓小平》首次展现了1976年以来高层政治斗争。这也是中国的影视作品中首次出现华国锋的形象。中国人民大学学者王文受邀内部看片后,在其微博上这样点评该剧:

  王文:内容很有突破,讲到政治斗争和真理讨论。此片必火,某些场景和台词必会有争议。包括粉碎四人帮、华国锋上台,邓小平在政治博弈中如何胜出,片子都没有回避。

(原标题:《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首播获赞 无须仰视且细节出众)

(编辑:SN064)

文章关键词: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海南女记者体验竹签井盖掉落坑中
  • 体育火箭签欧洲妖星 詹皇:不会再去其他地方
  • 娱乐陶喆拿父亲遗照求婚 嫩妻正面照曝光
  • 财经宝马等七车企降价应对反垄断调查(名单)
  • 科技直击富士康生产线:“锤子”怎么了?
  • 博客傩送:谁应是灾难报道的主角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限涨令”到期高校学费报复性上涨?